最近看了一部德國新電影時期的電影,

Peter Fleischmann《來自下巴伐利亞的狩獵圖》(Hunting Scenes from Bavaria)1969

由於沒有字幕,我更不懂德文因此劇情都用猜得,會知道這部電影是因為看了一本screening modernism

還好當中稍微寫了一下劇情簡介,這本書好處就是會先介紹歷史、電影風格...等算是挺容易懂。

 

由於語言完全不通,我幾乎沒耐心用一般速度看完,因此到了一半時,用了kmplayer播放速度調到300%。

 

《來自下巴伐利亞的狩獵圖》這部片就算直接看畫面,

約略可以理解,影片是偏寫實風格,但是...這部影片真是有夠離奇的,明明看起來很寫實,又非常鄉村風味

劇中人物是在鄉下殺豬肉的一群人,他們看起來可以說是在瘋癲之中不顧中產階級以上所謂的禮教規範,

還好現代科技還沒發展到除了視覺以外的體感,不然我肯定會吐吧!然後從此吃素。

片中不管男女性在噁心骯髒的環境中,可以一邊喝酒、殺豬、切割、吃肉或是互相調戲彼此,

站在中產階級觀影者的我們都會覺蠻噁心的,但弔詭的是片中那群屠宰者,看似絲毫沒有任何秩序,恣意奔放地生活著,

卻又歧視片中的男主角,一位從大都市歸鄉的同性戀者,只因他是同性戀者就將他污名化,並且歧視、嘲笑還以行動羞辱他。

誇張的是,片中一名婦女很喜歡這位年輕的男主角,不時地主動想親他,要求他跟她在一起

他因為一下被說性騷擾小男孩,又或是都遭到眾人羞辱並且指責他為何不跟女主角在一起,

傷心難過想要逃離...都無法逃走...

最終居然......................男主角居然發瘋似地,將不停纏著他的女主角抓狂到殺死她!!!

 

(看到這裡時,我才發現我真的撥太快,還回頭用正常速度再看一次)

 

還真的殺死她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最後...有某種頭尾貫穿的反諷,片頭看似在莊嚴教堂的宗教性開場,

村人們在步出教堂後才透過宛如日常生活紀實般,呈現自相矛盾的人性的偏激。

但其實這部片節奏可說是以一種歡慶式的節奏在進行著,男主角最後莫名的被抓了(雖說他被煩到發瘋殺死女主角)

片尾...村人若無其事也不管誰死了?抑或是誰被他們陷害了.......逕自狂歡、共舞

在荒謬之中,其實是要強調一種偏見、偏執的可怕,在看似一種紀錄片風格的寫實,

其實是一反所謂的社會寫實,作者高度強調將自己的主觀傾向注入電影之中,早就一反原本寫實主義應該有的客觀。

雖然不是很直接強烈,但還是透過令人作嘔、暴力、性傳達一種政治性的諷刺、批判,離不開西方1968思潮的大主軸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