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&A 

聽到這部來自印度的故事得到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後,

就非常好奇,因此星期一就跑去買回來看,

其實故事並沒有很長,所以比以往看一本小說的時間短一些...

但是還是花了我將近七八個小時吧,

這本書最大特色在於不是傳統依照年代敘述的故事,

而是依照12個益智問題順序來說羅摩.穆罕默德.湯瑪士的人生際遇...

主角就連名字都來得如此坎坷,

一個名字裡有著三種宗教-印度教.回教.基督教,印度這國家的眾多衝突充分展現在主角這個孤兒的身上

一個從未受過教育的孤兒能答對所有問題拿到獎金...

 

 

 

原本聽到這故事會以為有點老套,應該是個勵志的故事..不過卻不是這樣,

小小年紀卻因為超豐富的人生閱歷,知道比一般人從書本也學不來的知識

不過這些知識得來的背後卻是十分諷刺的,

我非常滿足我生於台灣而不是印度,這國家對我而言一直都是神祕但也相當令人畏懼

畏懼的原因來自貧富差距之懸殊,讓貧窮的人生活簡直是在地獄之中...

還記得多年前看過一期國家地理雜誌,當中就介紹一個印度女孩的故事

照片中盡是印度貧民的黑暗生活,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印度人神聖的恆河,上面漂浮著屍體

就連主角羅摩到達亞格拉(泰姬瑪哈陵林所在地)遇到河水,第一件事是習慣看看河水是否有浮屍...

而印度的種姓制度像是種代代相傳的魔咒,讓人永遠無法翻身,

而雜誌的照片中的女孩們輾轉淪落為妓女,這在印度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事情,

這想來就十分驚悚的畫面,在印度卻是非常普通的事情....生活太優渥的我無法想像

所以在"Q&A"中的主角羅摩,畢竟還是小說裡的一個角色,他因為比賽而翻身了...

在暗無天日之中找到一個出口...

但現實中又有多少貧民永遠都在黑暗裡徘徊,依照目前世界的貧富的發展,我們正在朝印度邁進.....

就像書中可說是小說中最可憐的角色祥卡爾,說的話永遠沒有人聽得懂,被親生母親當成寵物一般在養,

就連得到狂犬病快死了,他的母親還是因為尊嚴不想理...最後主角羅摩因為付不出龐大的醫療費,

只能眼睜睜看著祥卡爾在自己眼前逐漸死去,他最後所能做得事是把祥卡爾的屍體,

抱到祥卡爾親生母親的宴會中放著大聲控訴這件殘忍的事情...

書中裡的一個公寓管理者說的一句話是印度習慣悲劇的人生後,以冷漠面對一切的最佳寫照:

"因為束手無策,我們印度人已經具備超脫一切的能力去面對周遭的不幸和痛苦。

做一個合乎體統的孟買人,就是閉起你的眼睛.耳朵.嘴巴,你就會和我一樣快樂" 

 

這本小說真的很好看,我是還沒看過電影,一直以來比起電影我都更喜歡看原著小說的...

因為這更讓人有許多思考的空間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